血压正常后可以停药吗

2014年09月18日08:25  家庭用药   收藏本文     

  前年单位体检,查出我有高血压,经过一年多的药物治疗,现在基本上血压得到了控制。请问我可以停药吗?如果不能停药,可以减少服药次数或是隔天服药吗?

  浙  江  李先生

  来信提到了一个血压正常后如何控制的问题,这是许多高血压病人都很关心的话题。

  我们说:“高血压像弹簧,不压就会跳”。高血压的发生是由于体内血压平衡系统发生了功能障碍,这种功能异常不能依靠自身的调节恢复,只能凭借药物加以调整,阻断升压途径,共同把高血压这只“弹簧”压下去,使血压能够保持在正常水平,延缓疾病的发展进程,减少由血压升高引起的损害。但这并不意味着血压平衡系统完全得到恢复,高血压这只“弹簧”只是得到了压制,仍有很强的弹性。一旦放弃了对高血压的治疗,放松了自我保健的约束,高血压这只“弹簧”马上还会跳起来,甚至会窜得更高,再次给人体带来损害。

  那么,当血压达标以后,应该如何控制呢?我们可以分几步走。

  首先,确定您的血压半年至一年来(根据病程和病情而定)是否一直能保持在理想的水平(120/80毫米汞柱),如果回答是肯定的,可以考虑减少服药量。

  第二步,如果您是服用两种降压药物的,可以先将一种药减半,稳定3个月后改服其中的一种药。如果病情需要,可以分别将两种降压药都改成半片。这样就是小剂量的联合用药,对稳定血压效果会更好些(请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,不是所有的降压药都可以分成两半吃的)。

  第三步,如果您只服一种降压药的,可以考虑改用半片药物。

  由于降压药物的药效时间有限,即使长效的药物也持续不了几天,我们不主张高血压病人隔天服药,更不要贸然停药。在调整药物阶段要经常注意血压的变化,每次调整后都要有个观察过程,不能急于求成,一旦血压出现波动,随时恢复原来的剂量。血压值要看服药以前的数据,而不是服药以后的水平。药物调整的时间最好放在每年的6~9月份进行,而不要在冬季。

  钱岳晟 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主任医师、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副研究员

 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

文章关键词: 高血压停药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